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市域社会治理|光辉镇:紧盯“三个重点”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2-12-27 09:54:44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巴州区光辉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基层治理中寻突破、求实效,紧盯“三个重点”,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凝聚起推进基层有效治理的磅礴力量。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227095413.png


  紧盯重点人群


  一是紧盯各级书记抓住“关键少数”。盯牢辖区各村(居)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辖区派驻单位支部书记,抓牢关键少数,发挥好头雁效应,夯实基层治理组织领导基础。


  二是紧盯辖区法律明白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到2025年每个村(居)将从村(居)网格员、村常职干部中培养出5名法律明白人,围绕村务管理、法治宣传、法律帮扶、矛盾化解等基层治理的核心工作,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紧盯执法司法单位扛牢基层治理责任。派出所、司法所作为乡镇普法、执法系统的核心部位,抓牢司法所开展“法律明白人”队伍的培养工作,及时送法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开展好法治体检;派出所在执法过程中牢牢树立依法办事准绳,切实守住基层治理中的法治底线。


  紧盯重点领域


  当前,省、市、区重点项目20余个相继落户光辉境内。光辉镇紧盯辖区重点项目,党委、政府不断摸索城乡接合部新的治理方式,从依法办事转变为依法上门服务。为实现被拆迁农户到居民身份的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光辉镇党员干部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积极协调辖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完善社区基础配套设施,同步开展好职业技能培训,增加居民获取收入能力。同时,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向辖区群众推荐务工信息,不断稳控涉拆涉迁涉稳涉访人员,降低信访维稳压力,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紧盯重点时段


  充分利用好禁毒日、法治宣传日等重要的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镇司法所牵头制定《重要普法节点日历表》,以方便各部门结合重点节点开展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活动,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积极引导辖区群众知法守法,营造良好的基层治理氛围。目前,辖区已投放各类普法标语及公益广告30余条,发放普法宣传单13000余份,覆盖各类公共场所,法治氛围、用法程度得到有效提升,良法善治的氛围进一步形成。


  来源:巴州区光辉镇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