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基层治理有温度居民生活有质感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9-16 09:38:07 】 【 来源:巴中日报

  巴州区在北路华府小区开展物业党建联建试点——


  基层治理有温度居民生活有质感


  实习生张力丹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欢


  “各位居民,明天巴州区全员核酸检测,你记得通知家人,就近做核酸哦。”9月14日傍晚,巴州区回风亭社区北路华府小区门卫室,网格员张文正戴着口罩,通知出入居民做好防疫。


  “晓得啦,谢谢提醒。”接到通知,居民王斌言语间都是对小区物业党组织贴心服务的肯定。


  作为巴城小区最多、人口最密集的社区之一,回风亭社区常住人口12309户38122人。以往由于辖区居民户数多,群众诉求多,矛盾往往也最集中。“像北路华府小区是个还房小区,其配套设施不完善,物业服务水平不高,服务功能不足,小区业主怨言颇多。”回风亭社区党委委员李正林认为,要破除这一城市治理难题,党组织的统筹引领作用是关键。


  巴州区在北路华府小区探索开展物业党建联建试点,构建了小区党组织引领协调、物业公司积极作为、业委会监督支持、各类资源共享、党员示范带动、居民深度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体系。


  党组织建到家门口


  “以前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在小区治理中各自为战,大家都没有足够的能力和资源,为群众办更多的事。”李正林介绍,探索开展物业党建联建试点,就是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北路华府小区分别成立物业企业党组织、小区党组织。通过组织月度碰头会、季度联系会、培训会等形式,定期研究解决小区存在的重大问题和矛盾纠纷,有力串起了物业、小区等物业链党组织“千条线”,真正做到了把党组织覆盖到小区治理的每个方面。


  “有了党组织这个‘主心骨’,物业的能量更大,‘前哨’作用发挥愈加明显。”北路华府小区江南社区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国林说,物业一旦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便马上提交到社区党委、小区党组织三方联动商议,共同解决。


  就在之前,因北路华府小区没有电瓶车充电的地方,不少居民私接电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社区党委一方面迅速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逐一上门沟通,征求群众意见;另一方面组织物业、小区党支部集体商讨,决定在小区内增设电瓶车充电区域,并由物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决电瓶车充电问题。


  有了党组织协调,物业作用发挥得更好。物业党支部还统筹小区“双报到”党员、楼栋长等小区党员力量,建立“小区管家”志愿服务队等,为老年人、残疾人、双职工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上门贴心服务,让小区治理更有温度。


  矛盾化解到家门口


  北路华府小区以前各类矛盾纠纷频发,信访投诉率居高不下,邻里厅建成后,居民之间、居民和物业之间在“邻里厅”就邻里纠纷、小区事务等进行协商33次,极大缓和了邻里关系,现在小区居民信访率大幅下降。


  “谁家有个婆媳矛盾,邻里之间有个言语争吵,我们这儿有邻里厅,把双方喊到一起,泡杯茶一喝,也没啥大不了的矛盾。”在北路华府小区邻里厅,李正林多次和党员、楼栋长等解决小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自从物业党建联建试点以来,小区党组织充分利用小区内的社区还房、架空层等资源,打造了集读书学习、运动健身、休闲娱乐、协商议事等功能为一体的小区邻里厅,给小区居民创造了相互交流、促进了解、增进友谊的共享共议共融场所。


  “我以前住在龙舌坝,搬到这儿后谁也不认识,多亏了小区的邻里厅,平时没事来坐一坐,陪孙子看看书,大家互相就熟悉了,现在大家处得就像家人一样。”居民孙菊兰说。在邻里厅,还有兴趣室、茶话室、阅览室、心愿墙、收纳室和爱心储蓄室等。


  服务下沉到家门口


  “我们小区因为位置较偏,之前找人维修东西很不方便,但后面小区为我们居民专门找到了各个服务项目的负责人,现在有事直接打电话就行了,上门服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居民张华说。


  为推动服务下沉,北路华府小区每栋楼都设立了党员楼长,他们在小区的居民里寻找各行业专业人员,有开锁维修、衣物干洗、家政服务、电器维修等服务项目,并在党员楼长公示牌下公示他们的联系方式及服务项目,为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驾护航。


  同时,小区还建立党群服务站,把就业培训、计生服务、社保验证等社区服务事项下沉到小区,通过错时、预约、上门服务等方式,让小区居民办事不出小区。北路华府党群服务站是社区首个党群服务站,涵盖12项政务服务,各项服务由物业公司党员代办。


  “以前我们办理业务都需要到政务大厅去,很麻烦,现在他们直接进小区办理,还可以上门服务,方便了不少。”在北路华府小区党群服务站,居民张继玉表示。


  此外,小区党组织还整合小区公共收益,推动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无障碍、适老等设施设备,对5个小区门禁系统进行智慧化改造,3个小区视频监控进行升级覆盖。“现在疫情形势还很严峻,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为小区居民带来安全舒适的环境,我们专门安装了智能门禁进行人脸识别。”李正林说。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