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巴州区 村规民约全覆盖 宴席办理有章可循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7-13 09:32:03 】 【 来源:巴中日报

  今年4月以来,为深入开展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巴州区民政局通过指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开展道德评议和创新服务等方式,积极发挥村(居)民委员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自治作用。截至目前,全区296个村(社区)均完成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已规范婚丧喜庆事宜简办286起,文明劝导群众不操办生日、满月、乔迁宴等75起。


  水宁寺镇枇杷村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通过坝坝会、道德评议会等方式通报村规民约执行情况,创新建立《宴席操办申报备案办法》和《办理公约》两项“新制度”,明确规定可办和不可办宴席,并对宴席申报、宴席桌数、菜品标准、随礼额度均进行了规定。


  此外,村委还授权红白理事会运营议事厅为群众服务,对于“可办”的宴席,红白理事会免费提供宴席设施设备、介绍优质乡厨和监督食材质量。同时,将“带头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劝导制止违规操办宴席、举报违规操办宴席线索”等内容,纳入村“道德银行”积分评议内容,通过“攒积分、兑商品”的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行走在梁永镇各村(社区)的道路上,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广播声萦绕耳畔,倡议书、宣传册、横幅等随处可见。今年5月宏福村召开了“群众吐槽大会”,广泛吸纳民意,结合民情修订了村规民约,在新的村规民约中明文禁止操办谢师酒、退休酒、学酒、碑酒、房子酒、满月酒等宴席。同时,建立了以知法守法是福、孝道感恩是福、平安健康是福、子女成才是福、邻里和谐是福等“五福”为内容的福文化馆,通过文化馆里老物件、旧故事等唤起村民对往昔艰苦岁月的真切记忆,教育和引导村民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


  现在参观福文化馆成为了当地群众文化活动的“打卡地”,也成为了教育引导子女的“好课堂”。(黎天夫杨峻)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