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巴州区司法局江北司法所:“三举措”推动江北街道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12 15:43:06 】 【 来源:巴州长安网

  今年以来, 江北司法所坚持以人民满意为首要标准,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民争、解民忧、促和谐职能作用,着力构建人民调解工作格局,筑牢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抓实调委会规范化建设


  江北司法所严格按照标准化、规范化、效能化的“三化”要求,深入江北辖区9个村(社区)指导调委会规范化建设活动,通过实地梳理对建设情况进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做到每个村(社区)名称、标识、印章、制度、程序、文书格式“六统一”;二是固定调解场所,督导更新调解员花名册,完善人民调解工作制度上墙,制定规范调委会台账,不断健全完善村(社区)调委会、调解小组调解网络,进一步增强矛盾纠纷调处的能力。


  抓好调解团队素质建设


  规范村(社区)调委会调解员队伍,严把准入关。以村(社区)主任带头担任调委会主任,选聘村(社区)具有一定文化水平、政策水平、懂法律、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优化调解队伍结构;二是司法所积极与江北街道党工委加强协调对接,结合实际,每年组织本辖区人民调解员培训2次,协调社区每月一次例会学习,通过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基层矛盾纠纷特点、调解方法技能,掌握调解文书制作等等,使调解员掌握和具备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知识和能力;三是做强品牌特色。江北辖区创建“金华暖心屋”“慧心调解室”个人品牌调解室,深入群众一线,通过“说法、说理、说亲情”的调解方式,调处辖区各类疑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纠纷解决在基层。


  抓细人民调解制度建设


  调解工作制度常态化。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岗位责任、学习例会、工作汇报、宣传、跟踪回访、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规范文书档案管理,规范调解卷宗模板,做到一案一卷,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具体责任人,制定调解方案,确保调解工作有序进行;二是调解工作指导多元化。为进一步提高江北街道各调解委员会的业务水平,为人民调解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江北司法所将常态化检查指导调委会依法规范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主动参与辖区疑难矛盾纠纷调解,调动人民调解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人民调解工作质量。


  下一步,江北司法所将主动与江北街道党工委谋划将人民调解工作、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纳入到江北街道年终目标考核项目,并探索“优秀人民调解员”评选,实行表彰奖励机制。积极思考完善诉调、警调、检调、专调、访调“五调联动”机制,打造联合调处、多元化解的矛盾解决工作模式,创新“公调对接、访调对接”新模式,助力基层纠纷化解。


  江北司法所  高蜀楠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