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坛扫描 >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中㉔丨江北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架起警民之间连心桥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9-06 09:25:01 】 【 来源:巴州公安

  巴中市巴州区公安分局江北派出所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坚持建强战斗堡垒、激活调解引擎,创新多元化解、推动案结事了,坚持标本兼治、夯实治安底座,推动基层社会风险有效治理,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确保了江北辖区和谐平安稳定,不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强战斗堡垒激活调解引擎


  创新践行“枫桥经验”,始终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调解、以调解助和谐。


  1.


  创建“最强支部”


  通过“理论学习”强信心,配优班子“强核心”,严管厚爱“强作风”,夯实基础“强底座”,聚焦主责“强业务”等措施,强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推行支部结队共建,鼓励民警进社区领导班子任职,将警务融入社区事务,将调解的关口前移、警力下沉、服务前置,为调解提供全要素保障。


  2.


  领导率先垂范


  支部成员冲锋在前,勇扛化解责任,面对辖区重大矛盾风险,主动介入、稳控势态,研判案情、包案化解,推行“一案一领导、一专班、一方案、一时限”机制,扛牢“包调查、包协调、包化解、包回访”责任,先后调处凯悦名城3000余人物业纠纷等8个“骨头案”,化解半山逸城二期边坡垮塌引发群体性事件等4起。


  3.


  协同部门发力


  发挥党支部统筹协调作用,主动与辖区内相关部门对接,建立联席会商、信息共享、联动化解、动态跟踪等机制,在工作手段上同向作为,在政策法规上口径统一,在信息资源上互通共享,联合住建、人社、信访等部门解决涉市区征地拆迁问题5个、涉案金额约3000万元,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2起、1500余万元。支部用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精神,工作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创新多元化解推动案结事了


  创新践行“枫桥经验”,探索多元化矛盾调解方法,推进矛盾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推行网格“微调”


  践行群众路线,建立“网格+警格”模式,由包片民警统筹网格员、社工、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微治理”“微服务”,动态掌握社情民意、了解市民诉求,不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就地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推行社区“联调”


  依托社区警务室,整合社区调委会、治保会、名人调解室、物业公司等力量,针对物业纠纷、邻里矛盾、婚恋家庭等老大难问题,采取“真心交友、暖心疏导、倾心化解”方法,及时调处了刘某某婚恋纠纷等6起涉稳纠纷,有效防范“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发生,实现风险事前防范、事中化解、事后管控。


  推行司法“专业调”


  派出所联合法庭、司法所等专业力量,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2500人次。与辖区内执法力量联动,上门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防范涉企风险10个,助推了法治化营商环境日益完善。


  推行他力量“众口调”


  组织“法律明白人”“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40余人,不定期到社区开展矛盾调解,让群众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30件,吸引更多“他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坚持标本兼治夯实治安底座


  创新践行“枫桥经验”,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全力促进辖区和谐安定。


  1


  强化宣传引导


  开设平安江北“移动讲堂”,聚焦反电诈、反邪、禁毒等内容,组织干警登台授课30场次,为群众打好“预防针”,从源头注入和谐元素。联合法官、检察官到社区开展以案释法30场次,印制公民实用法律手册3000册,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


  2


  建好治安队伍


  就地取才、广纳贤才,培育红袖标队伍、夜巡员队伍、治安积极分子等10支、200余人,以提升队伍综合素养为导向,深入推进实体化、实战化建设,定期开展安保处突集中演练,常态化开展矛盾风险排查整治,先后整治各类安全隐患40起,充分发挥其治安“前哨”作用。


  3


  注重防微杜渐


  以“群众诉求大起底”为契机,开展警民恳谈活动20次,组织干警深入大街小巷、学校社区、村组农户等600余次,走访人员约20000人,收集各类预警信息400条,发现矛盾纠纷苗头120件。聚力整治“三小”,即快速调处小纠纷、整治小隐患、解决小问题,2022年以来办结“三小”1000余件,实现了制小得大、医治未病。


  4


  做优警务服务


  出台“流动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制度,设立警民联系点11个,推行“假日办理、上门办证、送证上门”,先后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约300人次,以警务“零距离”换取群众“真满意”。通过标本兼治,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攀升,社区安全感达98.56%,接处警满意度100%。江北派出所先后被评为四川公安系统“万警进万家亲民助民活动先进集体”“青少年维权岗先进集体”“最强支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多次被评为全市“十佳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7次。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