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坛扫描 >
【新春走基层】东城派出所的新春“所”事 :万家灯火 惟愿平安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1-29 09:49: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伟


  春节回家过年,是许多人美好的期望,也是举家团圆的美好时光。然而,有那么一群人,对他们来说,坚守岗位是一种特殊的年味。


  1月23日(大年初二),巴州区公安分局“新春走基层”宣传小队走进东城派出所,用镜头记录下了基层民警平凡而忙碌的一天,感受这里的新春“所”事,共同见证他们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万家灯火、保障人民安宁的责任担当。


  作为全市老城区驻地所在的东城派出所,辖区里既有全市最繁华的商业广场,也有最多的老旧小区,人员流动快、成分复杂,警务工作琐碎而复杂。但东城派出所的民警们却没有丝毫怨言,“守一方土地,保一方平安”早已成为他们的铮铮誓言。


  “派出所工作比较繁杂,巡逻防范、消防安全、调解纠纷……基本是从早忙到晚。”7时许,带班副所长黄冰和战友们装备整齐,全部到岗到位,开始部署当天的勤务工作。有着11年从警生涯的黄冰,微微壮实的身型穿戴上执勤服和单警装备显得格外干练。“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每天我们都会安排民警到路面巡逻,还会配合其他部门,共同做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工作。简单讲,就是要提高见警率,增加群众安全感。”他说。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129094848.png


  何娟是东城南门社区民警,上午9点多,她和同事就来到辖区最大的蓝湾国际商业广场,对大型商超、商铺安保力量就位率和点位进行梳理和指导。“今天初二,到街上玩的人越来越多,不出来巡逻几次心里不放心。”“新国十条”下的春节,街面人员流动明显比往年增加。禁放、防火、防盗……千头万绪,却不容一点疏漏。13时许,匆匆吃完午饭的社区民警何娟带领辅警,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日常巡逻。在步行街,她一边巡逻,一边向顾客、商家进行治安防范宣传:“过年更要注意防范诈骗、盗窃,保护好随身携带的物品,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谢谢警官提醒,祝你们春节快乐!”顾客和店员不约而同地说道,一片温馨祥和场面……


  15点多,两圈儿巡视下来,何娟走了10000多步,像这样的巡逻,她今天还要走上一遍。


  虽然是春节期间,警情比平时少了许多,但走失、纠纷等警情仍然不少。忙忙碌碌一天很快过去。


  16时40分,正在值班室接处警的康军又接到一个求助警情:“警官,我的83岁老母亲在蓝湾国际广场上走失了。”康军和战友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通过半小时的分头查找,民警终于在南岸滨河路段找到了走失老人。报警人握着康军的手略带歉意而又感激地说:“谢谢警官,大过年的还麻烦你们!”“这有啥子嘛,这是我们的职责,应该做的。一定要看护好老人,别再走丢了......”


  18时许,巴城的天色渐晚,街面巡逻的同事也已陆续返回。食堂里,丰盛的饭菜早早被端上桌,飘香四溢。因为警情的不确定性,大家吃得很匆忙。吃完晚饭,一组人员到办案区进行违法案件的询问工作,一组驾驶警车继续开展夜间巡逻。


  这夜,又将是一个不眠夜。


  年,意味着阖家团圆,然而,对于人民警察,“年”这个字眼更多的是守护一方平安,就是舍得一顿“团圆饭”,换得百家“幸福年”......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