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中㊲丨起于牛棚止于牛棚的纷争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1-20 09:55:29 】 【 来源:巴州区人民法院

  “法官,我挣钱不容易,一天不是喂牛、割草,就是除粪、拉粪……摔成这个样子,花了那么多钱,他再怎么样都有责任……”巴州区人民法院曾口法庭庭长任娟来到曾口镇某牛场,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了解当事人的受伤情况,为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做调解工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120095442.png


  近日,已经五十来岁的向某某来到曾口法庭,哭着向任娟法官讲述自己工作的难处和生活境况,要求牛场赔偿自己在拉牛粪过程中导致受伤的损失。


  2022年11月,向某某经邻居介绍,在镇上的一个牛场务工,主要负责给牛场所养的牛割草、喂食等。向某某心想这个活看起来是脏也累,但想到在镇上一个月能挣2000多,她挺知足的,每天起早贪黑、忙忙碌碌。但好景不长,2023年3月21日,向某某在牛场使用养殖场提供的电动三轮车拉牛粪过程中,因电动三轮车没电且没有刹车,导致电动三轮车在上坡过程中后滑,向某某受伤严重。最后,双方因为赔偿矛盾不断升级。


  想到事情就发生在身边,为了让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任娟法官决定把调解现场搬到牛场,还邀请了当地司法所联合调解。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120095430.png


  在调解过程中,任娟法官始终秉持理与法,想尽办法为双方打开症结。刚到调解现场,双方矛盾激烈,互相指责,任娟法官耐心向双方释法明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明道理,让他们慢慢变得心平气和。同时,任娟法官还细心地观察双方的心理变化,在情绪缓和时找准切入点,适时劝说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


  经过任娟法官耐心地劝导,最终牛场主和向某某达成调解,握手言和。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120095418.png


  近年来,巴州区人民法院始终将诉前源头治理作为根本,依托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对于“轻”“缓”类纠纷,通过打电话方式核实化解,针对“重”“急”类纠纷,立即安排法庭干警深入村社,开展上门调解服务,尽量将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自“一镇(街)一法官”成立以来,各基层人民法庭联合党委政府诉前调解案件372件,整合镇街、村居调解力量,合力化解纠纷695件,就地调处纠纷257件,积极支持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242人,搭建起了司法为民“连心桥”,真正把司法为民这一理念根植于人民群众心坎上。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