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巴州检察开展定时定点公开听证帮助农民工依法讨薪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0-18 09:42:06 】 【 来源:巴州检察

  近日,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检察院运用定时定点公开听证机制,成功办理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该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工业园区负责人作为听证员参会,工业园区农民工代表到会旁听,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申爱梅主持听证。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018093741.png


  2022年,农民工谭某在巴中市某建材公司从事仓管等工作,同年10月该公司向谭某出具《员工离职结算单》,载明该公司下欠谭某工资19199元。后该公司仅支付了800元,剩余工资谭某多次向公司催要,但公司都以各种借口推诿,至今未支付。谭某遂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


  巴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受理该案后,迅速梳理案件经过,并前往巴中市某建材公司所在的工业园区调查相关事实,核实欠薪证据材料。经承办检察官综合审查,拟支持谭某向人民法院起诉,并于近日组织召开了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就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情况发表了意见,申请人谭某也充分表达了其申请事项,听证员针对谭某的工作内容、欠薪性质以及该建材公司支付能力进行了提问。经听证员讨论后一致认为:保障农民工等劳动群体的切身利益,有利于解决社会矛盾,检察机关应当全力支持谭某起诉。


  “民事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巴州区人民检察院将参考听证员的评议意见,综合审查案情,依法作出支持起诉决定。”申爱梅副检察长表示。


  2023年以来,巴州区人民检察院已办理支持弱势群体起诉案件27件,累计帮助追回欠薪32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接下来,巴州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与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相结合,通过举行定时定点公开听证、下乡入户进企业宣传等方式,提升用工单位及农民工法律意识,用好依法支持起诉检察职能,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