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巴中市巴州区检察院多措举提升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质效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3-18 09:35:46 】 【 来源:巴州长安网

  自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巴州区院统筹安排,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措施推进专项活动走深走实,并取得明显质效。2021年以来,该院共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322件435人,其中立案审查86人,审查起诉环节决定变更强制措施14人,在侦查审判环节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8人,建议采纳率100%,既节约了司法成本,又传递了检察温情,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注重目标管理,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该院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上级院文件精神,让全院干警认识到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同时,该院研究制定了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组建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第一检察部,为工作开展提供“智脑”作用。二是切实转变司法理念。组织办案人员深入学习高检院领导讲话精神、《人民检察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规定》《四川省检察机关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工作规程》等规范性文件,让其充分认识到羁押只是一种强制措施而非定罪量刑,认识到羁押必要性审查在保障人权、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不断扭转“一押到底”“以捕代侦”“羁押惩罚”等错误司法理念。三是纳入检察官绩效考核。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办理情况纳入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并提高分值权重,通过严格落实奖惩来反向激励员额检察官主动履职。


  聚焦办案质量,强化精准审查。一是突出审查重点。主动对所有已批准逮捕的案件进行逐一筛查,重点对未成年人犯罪、交通肇事等过失犯罪,以及主观恶性和社会危害性均较小的初犯、偶犯等案件进行审查,对可能进行变更的案件进行备案,精准审查后进行立案办理。二是突出审查细节。注重审查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涉嫌犯罪的罪名、事实和犯罪情节,重点核查案件证据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否具有认罪悔罪、坦白、自首、立功、退赃退赔、达成和解等情节,确保提出的变更强制措施建议考虑周全、依据充分。三是突出流程监控。通过对案件全面梳理排查后,认为应进行羁押必要性立案审查的,将案件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严格执行登记、流转、办理和审批等流程,确保每个案件规范制作文书,严守法定办案期限,防止程序瑕疵。


  强化机制创新,确保审查实效。一是建立层级审查机制。落实“三级审查”,即承办人接到申请或以职权审查,通过审查阅卷、提审嫌疑人后提出个人意见,经部门负责人审查把关提交由分管领导主持的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体讨论,统一把握羁押必要性审查标准,避免“情节相同但审查结果不同”,确保审查质量。二是建立拓宽案源机制。利用检察开放日、微信公众号、驻检室等广泛宣传专项活动,增强社会知晓度,拓展线索发现渠道。建立内设部门之间羁押必要性审查线索移送、案件信息及时通报等机制,及时发现线索。三是建立外部协作机制。联合公安、法院、司法局会签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协作意见等文件,定期召开公检法司联席会议,在规范办案程序、加强沟通联系等方面达成共识,落实变更强制措施后续监管协作举措,合力打造一体化办案网格,有效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四是建立跟踪监督机制。对公安、法院不回复处理情况或超过法定期限回复处理情况的,及时提出口头或者书面纠正意见,并做到沟通工作,确保提出的每一份变更强制措施意见的回复率为100%,采纳率为100%。


  (撰稿人:邢波,审核人:宋钰)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