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颜”值实力双在线,“心”逐正义护民安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3-01 11:02:14 】 【 来源:巴州长安网

  “三培育三引领活动”开展以来,巴州区人民检察院选取刑检、案管、控申、刑执条线的5名优秀女检察官组建“岩心”工作室,旨在打造一体化司法办案联动机制,紧扣案件受理、办理、审结、评查各个环节实行全流程监督,畅通控告申诉、司法救济、执行监督等职能,实现法律监督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以点带面促进巴州检察整体工作提级升档。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301110112.png


  “岩心”工作室的命名灵感来源于地质勘探专业术语,即通过环状钻头等工具从钻孔中取出岩石样品,再进行观察描述,以便为油气等勘探开发提供可靠参数。巴州区人民检察院将检察办案与地质勘探进行类同比较,旨在希望检察干警能够像地质人员进行“岩心描述”一样在纷繁复杂的案件事实中挖掘事实真相、精准分析研判定性、广泛延展履职触角、多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


  “颜”色依旧  初“心”不改


  “岁月雕刻了容颜,却沉淀下信念”。“岩心”工作室5名女员额检察官,均为共产党员,平均年龄40岁、从检岁月20年,分布在多个部门工作,具有丰富的业务经验。团队成员始终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坚守从检初心,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标准,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严把廉洁自律底线,秉承“守望法律,捍卫公平正义”的理念,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用心用情、依法规范履职尽责。自工作室成立以来,该团队充分发挥自身思维敏捷、擅长捕捉线索、调查取证精准等优势,常态化召开碰头会、研判会25次,例会式开展头脑风暴、经验分享36场,碰撞思维火花,让工作在常态中常新,业务在精益中求精。成员先后荣获“市级侦查人才”“巴中市十佳政法干警”等称号。


  “岩”之品格  “信”念坚定


  “岩之坚韧,筑以高墙;心若山石,坚守棱角”。这是“岩心”工作室成员的信条。成员将岩石所有的坚韧不拔的性格融入到工作中,敢于挑重担、啃硬骨头,4名成员办理了全院62%的刑事案件,1名成员独自办理了全院所有的控告申诉、司法救助案件。工作室成立以来成员办案量达1124件,件件是“铁案”。同时,成员将岩石所有的刚正不阿的特性融入到办案中,以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查微析疑、发现问题,要求公安机关补充证据270件次,自行补充侦查30件,所办案件无一例被上级院评定为重大瑕疵和不合格案件。特别是在办理陈某交通肇事后抛尸逃逸零口供的疑难复杂案件时,面对被告人的无罪辩解和辩护律师的无罪辩护,团队成员运用客观证据打造证据链条、立足常情常理排除合理怀疑、顶住舆论压力坚决指控犯罪,最终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六年六个月,受到群众好评。


  “言”以暖心  “行”显温情


  “法律看似冰冷,背后却有温情。”检察官不仅是法律的捍卫者,更是被害人的守护者,为此“岩心”工作室成员努力在执法司法中找寻情与法的平衡点,杜绝生搬硬套、机械执法,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又体会到司法关怀。面对情绪激动的来访群众、被害人,工作室制定了“劝导预案”,耐心细致释法解惑,主动对接办案部门完善线索移送机制,开展心理辅导56人次,协助36名农民工成功讨薪180万元;探索“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模式,积极对接有关单位拓宽司法救助渠道,为56名案件当事人核拨救助金34.1万元,传递检察温度。特别是在办理孙某交通肇事致一死一重伤案中,发现被害人家庭陷入丧失唯一劳动力、受伤人员无钱医治的绝境。“岩心”工作室积极与杨某的代理律师沟通、交流,主动与杨某取得联系,帮助杨某申请司法救助,为杨某争取到国家司法救助金4万元。为避免杨某因受犯罪侵害导致心理问题而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通过现场疏导、跟踪回访等方式对杨某及其母亲多次进行心理辅导和精神抚慰,并主动联系区妇联、区残联同步跟踪杨某的生活及就业情况,及时掌握其思想动向,多层次开展帮扶工作。此举赢得被害人家属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研”案析法  知“行”合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岩心”工作室将研析案例作为法律实证的方法,将理论调研作为提升能力的渠道,结合日常工作和办案实际撰写了20余篇调研文章,连续获得“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优秀奖” “第三届四川省‘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凉山)征文二等奖” “第六届‘治蜀兴川’论坛三等奖” “巴中市第二届检察论坛一等奖” “巴中市第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国家、省、市级奖励,理论文章先后发表在《四川检察》《四川律师》《四川法制报》等报纸、期刊上。同时,成员通过实践经验总结的《毒品案件取证问题研究》《金融犯罪风险防范》《危险驾驶案件、交通肇事案件侦查取证问题研究探讨》等实训课程用于全市禁毒、交警条线及市中国农业银行系统授课,成效突出、好评连连。


  “岩心”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立足于团队“点”的打造、致力于工作“线”的完善、追求于全院“面”的提升,充分发挥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成员所在条线业务部门的工作完善,促使全院在总结吸收团队经验的基础上组建了“黑恶案件办案小组”“毒品犯罪办案团队”“经济犯罪专案组”“信息调研沙龙”等团队,检察工作全面开花;团队成员发挥“传帮带”作用,省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省“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等办案“大师工匠”、检察“专才通才”纷纷涌现,呈现出百花争艳、你争我赶的良好态势。(通讯员:唐桥)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