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恩阳区人民检察院“三举措”加强燃气安全公益保护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2-17 10:24: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加强燃气安全公益保护,近年来,恩阳区人民检察院充分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全面排查整治各类燃气安全隐患问题,助力防范重大特大燃气事故发生,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建立联合检查机制找问题。恩阳区人民检察院以管道燃气企业、液化气企业、燃气用户为重点,主动联合住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等部门开展城镇燃气安全联合检查,着重检查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液化气充装站等场所用气安全、管理制度运行情况。在履职中发现,恩阳区城镇部分医院、学校和宾馆存在燃气管道铺设不规范、软管超长超年限、私拉乱接、私接气表、未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等燃气安全隐患问题10个。

  

  充分用好诉前程序堵漏洞。针对暴露的问题,恩阳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积极开展调查取证、专题研讨等工作,经审查认定,相关责任部门未严格落实燃气管理职责,未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工作要求,对存在的燃气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没有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监管漏洞。为预防燃气安全事故,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恩阳区人民检察院找准法律规定,分别向燃气安全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份,要求责任部门立即督促燃气企业和用户对燃气风险隐患问题进行彻底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并加强对有关燃气安全的法律、法规和知识的宣传,增强全社会安全用气意识。

  

  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强整改。燃气安全隐患整治刻不容缓,公益诉讼办案组按照检察建议的发出时间、收到情况、整改情况、跟进监督情况建立检察建议登记回访台账,通过审查检察建议整改回复材料、现场走访查看修复情况等方式,准确认定违法行为是否有效遏制,燃气风险隐患是否彻底整治。恩阳区人民检察院在收到行政机关检察建议复函后,及时跟进监督。经核实,相关行政机关对检察机关提出的4处10个燃气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已整改到位,并督促燃气企业健全管理制度,开展燃气安全教育培训30余次。

  

  (田雪丰)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