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乡镇)动态 >
巴中市巴州区观音井社区: 开创平安建设“心”模式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4-09 10:42: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李书记,我过去摆烟酒糖果摊违规,真的错了,你上门帮助整改感动了我。今天,我是专门向你道谢的!”


  “我也是社区的一员,一家人道啥谢呢。”4月1日,家住巴中市巴州区观音井社区中城北街3号巷的王某某,专程到社区办公室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茂表示谢意。


  王某某经营烟酒糖果好些年了。过去,他摆骑门摊,一遇检查就收起,检查之后又还原,社区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此感到很头疼。有人建议给王某某处以罚款,李茂揽下这件事,要求不能急于处罚,她去做做工作。李茂三上王某某家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帮助王某某改进了货架。摆放规范了,生意也比过去红火了。从此,王某某不仅由“创文”的钉子户转化为示范户,而且还主动说服邻居的两家骑门摊规范经营。


  社区办事遇难题,书记主动出马。在观音井社区,规范市场管理,化解矛盾纠纷,李茂坚持用亲情真心办事,被社区居民称之为“心”模式,成为“枫桥经验”“巴州版”的亮点之一。


  党建领“心”。社区党总支负总责,综治、市场管理“双牵头”,民警、网格员、志愿者齐心协力,全过程管理,全场景惠民,注重实际实用实效。


  心知“都”明。社区细化“心”网格,组建微“心”网群,推出线上线下平台,哪里有事哪里去,就地就近办实事。


  推心置“服”。以党建为园心,开展“心防+服务”,动员社会力量,构建社会服务“同心园”,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确保群众满意。


  德艺双“心”。社区各部门紧密协作,上居民家门宣讲政策,谈心交心,辅导体验。同时,挖掘社区、街道、院落优秀文化,把社会心理服务与广场舞、音乐会、绘画、书法等有效融合,传承红色文化,建设和谐社区。


  心“享”事成。用群众听得懂的话,把心理健康知识说清楚、讲明白。遇到矛盾纠纷一起学法律政策,并请来专家把脉,用证据说话,用事实说话。今年来,观音井社区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化解率100%,积案清仓见底,平安建设“心”模式取得新成绩。(钟泉灵)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