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乡镇)动态 >
大茅坪司法所:坚持“三治三心”工作法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4-24 09:28:30 】 【 来源:巴州长安网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稳压器”作用,大茅坪司法所坚持“三治三心”工作法,助力全区基层社会治理。


  坚持自治,用“贴心”排查矛盾。


  以自治管理为基础,了解群众心声。注重发挥辖区党员、村(社区)四职干部、社长及“法律明白人”作用,主动摸排不安因素,针对生产生活中容易出现的涉及土地、拆迁、用工等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和问题隐患。


  坚持法治,用“耐心”调处矛盾。


  以法治约束为核心,发挥人民调解效用。一是借助法律顾问力量,通过“一遍一遍地说政策,一条一条地讲法律”,把调解流程讲明、讲透;二是耐心细致听取当事人诉求,恰当把握当事人情绪,善用当事人之间的情义关系,主动打破僵局,营造良好调解氛围,在法律范围内,维护好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坚持德治,用“真心”处置矛盾。


  以德治感化为抓手,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善用“一杯热茶一张笑脸”,安抚来访群众的激动情绪,善用“一份记载一声关心”,全面记录来访内容及受理情况,对调处成功的矛盾纠纷及时回访跟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大茅坪镇共建立和完善人民调解组织6个,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37人,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基层矛盾纠纷源头得到有效治理,案件发生率直线下降。


  报送单位:大茅坪司法所


  通讯员:郎月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