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苑采风 >
文秘工作者应常修“五心”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3-17 10:19:31 】 【 来源:巴中长安网

  众所周知,文秘的工作枯燥乏味、繁琐复杂,然众所不知的是文秘工作肩负挑战、乐亦在其中也。常在文秘之位,上替领导分忧,下为群众解困,左为同事服务,右为单位奉献,因此,作为文秘的我们唯常修“五心”,博采众家之长,方能赢在文秘之位。


  “亡”为赢首,首正而志坚,唯常怀忧患之心。《孟子·告子下》有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现今人才辈出的这个竞争环境之下,作为文秘的我们如果不事先考虑到危险,树立忧患意识,做到临危不乱地去应对当前面临的危机和困境,那么我们就不可能寻求到安定繁荣的大好局面,就更不可能大步前进了。《朱子家训》中也有言:毋临渴而掘井,宜未雨而绸缪。作为当前的文秘工作者,我们唯有常怀忧患之心、树立危机意识,思危以求安,虑退以能进,方能中流击水,步步为“营”,步步赢。


  “口”为赢本,本固而身端,唯常怀沟通之心。俗语云:“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口”是一把双刃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口为赢本,在我们工作中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曰“守口”,二曰“用口”。“守口”之道谓之守口如瓶,作为文秘工作者,平时接触的大多是单位的重要文件、人事任免、财务管理等工作机密,遵守单位相应的规章制度、保密条例就显得非常之重要;“用口”之道谓之沟通交流,沟通交流是我们人际交往的重要手段,只有语言交流、沟通思想、把握意旨,方能筹谋事之举、兴谋事之势、成谋事之功。


  “月”为赢源,源远而流长,唯常怀惜时之心。荀子 《劝学》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秘工作需要我们日积月累,厚积薄发,须知成功也遵循春播、夏种、秋收、冬藏的“农场法则”,在事情的处理方面要把握时机、抓住机遇、遵循规律、当机立断,真正地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杜绝“庸、懒、散、浮、拖”,同时,明确自己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将自己的成功目的分解为一个个可以实现的目标一天天去完成,不急躁冒进,宜因势利导。


  “贝”为赢根,根深而叶茂,唯常怀平常之心。“赢”是资本的较量,是资源的比拼,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文秘工作者不能有“患得患失”之感,更不能凡是以利字当头、以利为重,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工作之中体现我们的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理想。


  “凡”为赢基,基稳而勃发,唯常怀平凡之心。孔子云:“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在文秘干线工作的人员,时常都是在跟文字打交道,在面对纷繁多姿的社会时,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受得了委屈”,要树立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事迹的毅力和决心,凡事以平常之心对待。胜不骄,败不馁!随时保持自己谦逊的态度,增强自身的知识储备,扎根文海,韬光养晦。


  漫漫文秘路,殷殷赤子心,要在文秘工作上煮酒论英雄,唯常修“五心”,方能运筹帷幄,激流勇进,披荆斩棘,赢在文秘之位。


  (巴中市巴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刘杰)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