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巴州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有的放矢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07 10:31:44 】 【 来源:巴中长安网

  加压力  减存量   提质效  除顽疾


  巴州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有的放矢


  日前,巴中市巴州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测评出炉,群众满意率创新高。老百姓纷纷点赞,师生感慨万千。巴二中副校长董荣说:“整治结硕果,新风拂来,师生不再有顾虑,家长担心变放心。”


  校园周边乱象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西城街道政法委员何玉平介绍,以前部分学校门口,车辆乱停乱放,游摊散贩占道经营,寅时好一阵,卯时又反弹。如何高效推进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区委政法委坚持问题导向,下深水解剖麻雀,做到有的放矢,取得明显成效。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07102452.png


4.27责任公示牌


  “图表式”细分职能,明责加“压力”。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治理涉及的责任单位多,过去处理突发问题难以快速形成有效合力,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区委政法委密切联系实际,经过多次会商研判,出台了科学整治方案。在学校门口制作责任公示牌,将街道、学校、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网格等负责人公示上牌,推出定岗、定人、定时、定责“四定”举措,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实现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见实效。自春季开学以来,城区中小学周边秩序井然,学生高高兴兴上学,安安全全回家。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07102748.png


城管劝阻游摊


  “点球式”化解难题,清仓“减”存量。以“市民诉求大起底”为抓手,通过单位自查、网格排查、部门检查、群众举报、暗访督查,拉网式收集校园周边治安问题,列出清单,“点对点”交办到单位,限时整改,整改不达标不放过,直到合格为止。今年来,区委政法委组织专班、落实专人,清理校园周边网吧300余个,关闭娱乐场所100多个、游戏厅200余个,规范摊位600余个,校园进出口道路畅通了,灯光明亮了,文化氛围浓了,可谓“学校周边秩序好,文明新风拂面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07102804.png


对整治成员单位现场签到考核


  “联动式”整治乱象,聚力提质效。整合公安、卫健、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烟草专卖、社区网格等力量,组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联合整治队伍,实施周调度、月研判、季考核,公示上墙,发动群众监督,推动创新发展。民警和交警组建“护学岗”78个,上学放学时驻守学校门口和关键路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今年来,依法果断取缔游摊17个,查出“三无”食品3批。部门联动在路上,构建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常态运行的新格局。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07102816.png


校园周边环境督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07102830.png


  召开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专题会


  “亮剑式”追责问责,拔根“除”顽疾。紧紧抓住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关键,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派员陪同,直奔现场的“四不一直”法,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进行动态督导,对身到心不到,做表面文章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今年来,对3个单位和相关负责人对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走形式的做法追责到底。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纳入平安巴州建设目标考核,作为评优选模、晋级提拔重要依据之一,半年举行一次现场评议会,并将评议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凡年度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检视说明。考核逗了硬,共同鼓实劲,强力推动全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常态化、法治化运行。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07102841.png


整治后的二中校园环境


    (鲜述平)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