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巴州区检察院三项举措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安全”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3-15 11:27:48 】 【 来源:巴州长安网

  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舌尖安全”,巴州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强化检察办案,明确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思路,统筹推进落实,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如我在诉”的思维换位思考,切实做到人民群众有所呼,人民检察必有应。


  聚焦主业,突出主责,案件办理精耕细作


  一是加大办案力度,依法严惩犯罪。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巴州区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果断行使刑事检察职能,切实践行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的检察承诺,为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筑起了刑事检察保护屏障。2021年以来,巴州区检察院共办理食品犯罪案件4件7人,提起公诉5人,起诉人数同比增长150%,案件提前介入率为100%,有罪判决率为100%。二是准确适用法律,加强刑行衔接。2021年以来,巴州区检察院成立食品、药品案件办案小组,积极投入“四个最严”专项行动,实行专案专办,做到适用法律准确,严把证据审查,并积极与行政机关做好衔接,做到案件依法处理但绝不放纵。例如巴州区检察院办理的王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中,检察官经审查认为,王某使用“无根水”生产的黄豆芽虽不合格,但并不等于有毒、有害的黄豆芽,该黄豆芽是否属于能危害人体健康的“毒豆芽”存疑。故巴州区检察院经审查后同意公安机关将该案撤回,并建议交由行政机关处理。


  充分履职,见微知著,社会治理做深做实


  一是加强沟通协作,凝聚打击合理。对外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延伸监督触角,形成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对内加强内设机构的沟通协作,加强信息共享,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对食品药品安全全方位的司法保护。例如,2021年巴州区检察院与巴中市、巴州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等执法部门联动出击,深入巴中主城区火锅餐饮店开展突击执法检查。此次行动查共计处2家火锅店使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进行食品再加工。二是结合案件办理,促推社会治理。巴州区检察院立足办案,同时延伸办案职能,在案件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聚焦问题整改,确保检察建议实效。2021年巴州区检察院共发出食品安全领域检查建议6份。同时,运用“公开送达+当面会商”机制,提升检察建议刚性。例如,巴州区检察院在办理系列“毒豆芽”案件过程中,发现农产品在生产环节与流通环节的农产品监管缺位等问题,在走访、听取区市场监管局意见后,巴州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助力全区农产品安全提升,并由检察官向该局负责人当面宣读,进行示证、说理。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召开豆芽经营者责任约谈会,开展食品生产小作坊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并将整改情况及时予以回复。


  创新思路,精准普法,法治宣传入脑入心


  一是开展庭审观摩,变庭审现场为法治课堂。近年来。巴州区检察院为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多元司法需求,持续深化检务公开,扎实做好普法教育工作,选取了多起典型案件,组织开展庭审观摩活动,变庭审现场为法治课堂。2022年,巴州区检察院办理的“牛角沱火锅店”熬制、使用“口水油”一案,因案件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故巴州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该案庭审活动。法庭教育环节,公诉人从“口水油”的制作过程切入,深刻阐述了其危害后果及应当吸取的教训,为旁听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获得人民监督员的一致好评。二是开展普法宣讲,法治服务零距离。巴州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检察官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等活动,采取摆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常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例如,巴州区检察院食品安全宣传走进巴州区曾口中学,检察官以“美好生活 从健康饮食开始”为主题,结合典型案例,通过形象直观的图片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垃圾食品、三无产品,什么是健康食品,如何辨别食品包装袋上的秘密。同时,还向同学们传递健康饮食观,正确选择食品,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处理食品安全问题等。三是灵活宣传方式,拓宽普法渠道。巴州区检察院综合运用宣传栏、LED显示屏、电视、“两微一端”等,以多种形式,灵活开展宣传工作,形成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浓厚氛围,在切实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责任意识的同时,正确引导消费者,为保护食品安全提供更多检察路劲。


  巴州区检察院 刘潇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