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政法委书记谈《条例》②】拧紧管党治警“总开关” 深耕政法工作“责任田”
www.bz.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23 10:11:51 】 【 来源:巴中长安网

  拧紧管党治警“总开关”


  深耕政法工作“责任田”


  巴州区委政法委书记 谢建华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称《条例》)是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总宣言,是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总指南,是推进新时代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是指导基层政法实践运用的总纲领。近年来,巴州区大力实施“铸魂”“强基”“护航”三大行动,固本培元,淬火砺剑,强力推动《条例》落地落实。


  一、实施“铸魂行动”,始终做到绝对忠诚。坚守“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葆政治本色的根本保证,是贯彻执行《条例》的最高准则。一是强化政治铸魂。强化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把党管政法作为最高准则,积极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制定政治学习目录,不断强化政法干警政治“三力”。开设政法大讲堂,邀请专家解读《条例》,让各级干部主动了解《条例》、自觉执行《条例》。举行“双百”法治活动,深入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政法干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规则治警。严格落实请示报告规定,细化政法机关请示报告事项,明确责任主体,严格程序把关,积极主动报告。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出台《巴州区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填报管理使用十条规定(试行)》,联合巴州区纪委监委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并通报,坚决杜绝执法司法“破窗效应”。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定期公布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让铁规禁令成为带电“高压线”。三是强化制度管事。健全政法委员述职制度,制定《巴州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实行现场述职、现场点评、现场评分。健全轮岗培训制度,推进干部轮岗交流;推行青年干警“导师制”,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养。健全内部巡查制度,延伸“八小时外”监督触角,确保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二、实施“强基行动”,始终坚持固本培元。政法工作重在基层,抓基层、打基础、强基座是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大计。一是建强基层组织。选优配强22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开设基层政法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择优配备治保委、调解委主任,充分利用乡贤“五老”、村民议事会、道德银行等自治载体,广泛开展矛盾调解、治安巡逻等。建强劳资医疗、交通基建、农业农村等17个行业性调解组织,培优“中義”等第三方调解组织,构建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二是搭好基层平台。深化“大雪亮”平台、智能化平台、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加快“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天网”等联网应用,实现“多路资源、一方汇聚、各方联用”,全面提升社会管控能力。规范基层综治平台建设,围绕“领导全面加强、人员全面配备、职责全面厘清”,推动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主任由同级党(工)委书记、副主任由同级党委政法委员兼任,落实专职综治人员,确保专人专岗、专职专用。建优城乡网格平台,按照“全域覆盖、分类划分、规模适度、动态调整”原则,统筹整合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服务代办等事项,完成19个新建城市社区网格平台建设,实现城乡网格全覆盖。健全网格准入退出机制,实行“一次通报批评、两次黄牌警告、三次责令退出”。三是强化基础建设。实体化运行区乡两级多元矛盾纠纷协调中心,采取“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换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驻”的方式,加强矛盾纠纷调解。抓实基层“两所一庭”高标建设,村村配备警务助理,积极探索“背包警务”,让警力沉到一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实施“党建引领堡垒工程”“道德教化文润工程”等“六大工程”,确保各项治理到底到边,群众可感可触。


  三、实施“护航行动”,始终聚焦平安主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推动法治巴州建设行稳致远。一是坚决捍卫政治安全。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区、乡、村三级国家政治安全责任网络,全链条夯实基层人民防线。绷紧政法意识形态斗争神经,优化“415”“三同步”舆情处置程序,严厉查处各类有害信息和政治谣言。实施“清朗”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网络乱象滋生蔓延,打好网络犯罪“阻击战”和网络生态治理“空间战”。二是务实抓好风险防范。按照第一时间发现预警、第一时间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处置化解的风控理念,认真做好重点人群、重点人员稳控工作,筑牢维护安全稳定的坚固防线。全面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高效便捷的涉稳信息网络,全面掌握预警性、内幕性、行动性信息,确保辖区极端涉稳涉访事件“零发生”。扎实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切实做到应评尽评、应评必评。坚持主动创稳、源头维稳、制度建稳、打防促稳,开展投融资、住建、环保等重点领域信访积案集中攻坚行动,确保辖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是用心突出司法为民。编制出台“巴州区政法系统政法为民十件实事”“2022年度扫黑除恶十件实事”,持续深化“巴州公安九大便民行动”“巴州司法1+9为民行动”等特色服务。全力护航营商环境,建立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挂联重点企业制度,定期开展法治体检、合同协查等服务活动。完善“24小时自助法院”,打通“线上+线下”“现场+远程”纠纷化解双渠道。深化市民诉求“大起底”活动,建立社区、街道、区三级台账,规范设置三级群众诉求快处中心,及时打捞群众诉求、逐项分拣鉴别、逐级交付办理、严格回访问效,共同建设清爽奋进幸福巴州!


编辑:余雪连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